Body

 常见问题

什么是税务居民身份自我声明?

共同匯报标准已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所有香港的金融机构(包括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必须依法应用尽职审查程序,向帐户持有人收集所需资料和文件,以确认其税务身分。请于收到本公司通知后90日内作出自我证明申报。如在上述限期内未能收到新的自我证明申报,本公司将根据现有保单记录向香港税务局提交有关资料。


共同匯报标准(CRS)是各国交换离岸账户信息的国际标准,形式与美国的FATCA相似,其目的是通过增加各国对离岸金融资产的透明度来防止离岸逃税。它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制定的,唿吁各地政府从其金融机构取得详细的帐户资料,并每年与帐户持有人所属居住地的税务管辖区自动交换该等资料。CRS适用于个人和法律实体。有关参与CRS信息交换的国家详情,请到访这里

pic

CRS如何运作?

金融机构需要识别客户的税务居住地,并且由外国税务居民直接或间接向香港税务局,报告其财务账户及再作信息交换。
pic2-zh

中国人寿(海外)的角色?

中国人寿(海外)识别客户的税务居住地。然後我们报告外国税务居民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财政账户予香港税务局。

对客户来说意味着什麽?

受到CRS影响的客户,我们会要求填写自我证明表格(包括您的税务居民资料)。如果客户的税务居住地的资料有任何转变,因而改变CRS分类,那麽客户便需要告知我们并填写新的自我证明表格。

要下载「自我证明表格」,请往本网页「表格下载」内的保单服务分页。

客户违反责任有任何罚则吗?

根据香港《税务条例》第80(2E)条,如任何人在作出自我证明时,在明知一项陈述在要项上属具误导性丶虚假或不正确,或罔顾一项陈述是否在要项上属具误导性丶虚假或不正确下,作出该项陈述,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3 级(即港币10,000)罚款

更多问题?

有关更多详情,请浏览OECD网站或联系您的税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