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首屆 海港論壇-保險科技與醫療創新」成功舉辦,探討保險科技及醫療創新

2017-12-13
News Tags
保險
Body

由中國人壽金融保險研究中心、中國人壽保險(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海外)」)全力策動,香港經濟日報主辦,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協辦的首屆「海港論壇-保險科技與醫療創新」於12月13日在紅磡中國人壽中心成功舉辦。本屆論壇精英薈萃,規模盛大,有來自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監管機構、行業協會、金融業界、高校、智庫、科技初創企業等各行各業近300位嘉賓出席。

論壇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作主禮嘉賓致辭,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行政總監梁志仁先生、執行董事(長期業務)許美瑩女士率團作為保險行業監管機構代表出席,鄭慕智博士圍繞保險科技的現在與未來作了專題演講。集團公司副董事長、總裁袁長清出席論壇並致開幕辭,中國人壽金融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集團公司戰略規劃部總經理余賢群、財務會計部總經理于勝全、法律合規部副總經理羅慶亦到場支持。

 

創新突破發展瓶頸

論壇以「保險科技與醫療創新」為主題,緊跟行業發展及時代潮流。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浪潮,現代科技的發展速度遠遠超乎人們的想像,並且在不知不覺中滲透到各行各業,改變著商業模式、社會生活和消費習慣。

「海港論壇,面對著美麗的海港,論壇就如海港一樣,海納百川,納入所有的意見。」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副董事長、總裁袁長清先生為論壇致歡迎辭時表示,此次論壇以金融創新及醫療科技為主題,這是未來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面對現在科技創新,一浪高於一浪的技術,創新是突破發展瓶頸的有效方式。」事實上,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皆為金融及保險業帶來很大的改變,不論是保險定價、保險理賠,甚至付費方式,都因科技出現重大改變,「因此,科技與金融的深度融合,將為我們帶來更多期待。」袁長清總裁更表示,此次論壇只是一個開端,希望未來繼續發展,努力將其打造成為保險業的年度盛事。

陳茂波先生在致辭中表示:「創新科技的發展顛覆了生活習慣,帶來商機,也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香港特區政府未來將繼續投放資源,推動創新科技,並鼓勵在研發資源上加大投資力度,希望投放於科研的投資可在5年任期內翻一倍,佔GDP比例上升至1.5%,即450億港元。同時,也鼓勵私營企業進行研究,將進行300%的稅務扣減,期望令香港的科研更進一步。

 

保險科技深度融合

近年來,保險業非常積極地將最新的科技融入行業之中,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與在席的一眾嘉賓分享:「現時不少保險公司為客戶推出健康管理計畫,可以通過隨身裝置收集有關投保人的活動及健康資料。這些推廣既可鼓勵投保人投入健康生活模式,也有助保險公司收集資料來設計合適的保險產品,令一些過去因長期病患而不獲承保的人士也能受惠。」

基琳健康GemVCare創辦人及主席、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糖尿及肥胖症研究所所長陳重娥教授圍繞醫療健康與科技發展發表專題演講,她也認為,只要有效地利用大資料,將可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到保險的保障,而且可更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根據估計,如果糖尿病在2008年已經被消滅的話,2011至2030年全球的GDP會增加1.7萬億美元。」換言之,改善糖尿病將可令社會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

 

區塊鏈應用於保險業大有作為

另外,隨著比特幣的熱潮,比特幣所利用到的區塊鏈技術也更廣為人所熟悉。在本次論壇上,德勤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負責人兼金融科技合夥人冼君行博士分享了區塊鏈在保險業的應用及與中國人壽(海外)的合作案例。中國人壽(海外)與德勤共同宣佈,雙方合作開發了首個用作支援銀行保險業務的跨境分散式帳本技術(DLT)平台。中國人壽(海外)與廣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在該平台上實現了業務場景的投產試運行。中國人壽(海外)的目標是通過與銀行的合作,推動金融同業的融合,更好地服務客戶。該專案在各方高層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持下,成功於2017年3月在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的區塊鏈研究領域立項,成為唯一由國有金融機構主導、並獲該協會認可的《區塊鏈技術在保費結算中的應用研究》專案。

在隨後的討論環節中,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認為,除了保險業之外,區塊鏈技術更可應用於初創企業的股權記錄上,初創公司所有的股權變動,都可一一記錄下來,無法被修改,這可令他們避免日後出現股權爭拗。展望將來,科技將繼續高速發展,保險及金融業界將會迎來更大的改變。ING銀行大中華與蒙古區行政總裁何亞揚先生認為:「區塊鏈可令監管機構更易於進行監管,並可提高行業的效率,可因此提升顧客的忠誠度。」

 

論壇匯聚行業力量

論壇的最後,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中國人壽(海外)副董事長、總裁劉安林先生致閉幕辭。他指出,展望未來,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將繼續發揮平台作用,深化香港與內地及海外金融界的交流與合作。中國人壽(海外)將繼續積極實踐科技創新戰略,努力在做大做強做優自身的同時,攜手相關各界,整合優質資源,匯聚多方力量,不遺餘力地為香港保險業乃至整個香港經濟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同時,對2018年第二屆「海港論壇」的召開表達了期待。

此次論壇互動充分,成果豐碩,意義深遠,是香港保險業一次「跨業、跨界、跨越」(cross industry、cross sector and cross boundary)的討論,是一場交流經驗、凝聚共識、開創未來的盛會。通過案例分析、經驗分享、趨勢研討等多種形式,十多位嘉賓結合各自專業領域,緊密圍繞現代科技與保險業的創新、融合與變革,分享了十分重要的觀點和言論,有助於更好地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為香港保險業邁向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續寫新篇章帶來正面而深遠的影響。

「首屆 海港論壇-保險科技與醫療創新」成功舉辦,探討保險科技及醫療創新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副董事長、總裁袁長清先生致歡迎辭
「首屆 海港論壇-保險科技與醫療創新」成功舉辦,探討保險科技及醫療創新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擔任主禮嘉賓致辭
「首屆 海港論壇-保險科技與醫療創新」成功舉辦,探討保險科技及醫療創新
(第一排由左至右):1. 保險業監管局執行董事(長期業務)許美瑩女士, 2.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副董事長、總裁袁長清先生, 3. 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 5.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梁愛詩女士, 6. 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梁志仁先生, 7.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雷海秋先生, 8.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朱莉女士,9. 保險業聯會行政總監譚仲豪先生。(第二排由左至右):1. 工銀亞洲副行政總裁梁銘謙先生, 2.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主席、浦發銀行香港分行行長張麗女士,  3. 中國農業銀行香港分行行長孫龍先生, 4.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中國人壽保險(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劉安林先生, 5.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先生, 6.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主席、光大銀行香港分行行長陳林龍先生, 7. 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鄭威先生, 8.招商金融首席技術官高宏先生
「首屆 海港論壇-保險科技與醫療創新」成功舉辦,探討保險科技及醫療創新
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譚志偉律師(左一)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康訊生物分析創辦人徐仲鍈教授(左二)、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金融系教授陳偉森(右二)及保險業監管局執行董事(長期業務)許美瑩(右一),探討保險與健康科技創新的協作及應用
「首屆 海港論壇-保險科技與醫療創新」成功舉辦,探討保險科技及醫療創新
ING銀行大中華與蒙古區行政總裁何亞揚先生(右)、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中)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投資主管黃賢敏先生(左)討論有關區塊鏈於行業應用的利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