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 海港论坛-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成功举办,探讨保险科技及医疗创新

2017-12-13
News Tags
保险
Body

由中国人寿金融保险研究中心丶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海外)」)全力策动,香港经济日报主办,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协办的首届「海港论坛-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於12月13日在红磡中国人寿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精英荟萃,规模盛大,有来自香港特区政府丶香港中联办丶监管机构丶行业协会丶金融业界丶高校丶智库丶科技初创企业等各行各业近300位嘉宾出席。

论坛很荣幸邀请到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作主礼嘉宾致辞,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主席郑慕智博士丶行政总监梁志仁先生丶执行董事(长期业务)许美莹女士率团作为保险行业监管机构代表出席,郑慕智博士围绕保险科技的现在与未来作了专题演讲。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丶总裁袁长清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中国人寿金融保险研究中心主任丶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余贤群丶财务会计部总经理于胜全丶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罗庆亦到场支持。

 

创新突破发展瓶颈

论坛以「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为主题,紧跟行业发展及时代潮流。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浪潮,现代科技的发展速度远远超乎人们的想像,并且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各行各业,改变着商业模式丶社会生活和消费习惯。

「海港论坛,面对着美丽的海港,论坛就如海港一样,海纳百川,纳入所有的意见。」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丶总裁袁长清先生为论坛致欢迎辞时表示,此次论坛以金融创新及医疗科技为主题,这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面对现在科技创新,一浪高於一浪的技术,创新是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方式。」事实上,云计算丶大资料丶物联网丶区块链等技术,皆为金融及保险业带来很大的改变,不论是保险定价丶保险理赔,甚至付费方式,都因科技出现重大改变,「因此,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将为我们带来更多期待。」袁长清总裁更表示,此次论坛只是一个开端,希望未来继续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保险业的年度盛事。

陈茂波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创新科技的发展颠覆了生活习惯,带来商机,也是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香港特区政府未来将继续投放资源,推动创新科技,并鼓励在研发资源上加大投资力度,希望投放於科研的投资可在5年任期内翻一倍,占GDP比例上升至1.5%,即450亿港元。同时,也鼓励私营企业进行研究,将进行300%的税务扣减,期望令香港的科研更进一步。

 

保险科技深度融合

近年来,保险业非常积极地将最新的科技融入行业之中,保险业监管局主席郑慕智博士与在席的一众嘉宾分享:「现时不少保险公司为客户推出健康管理计画,可以通过随身装置收集有关投保人的活动及健康资料。这些推广既可鼓励投保人投入健康生活模式,也有助保险公司收集资料来设计合适的保险产品,令一些过去因长期病患而不获承保的人士也能受惠。」

基琳健康GemVCare创办人及主席丶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糖尿及肥胖症研究所所长陈重娥教授围绕医疗健康与科技发展发表专题演讲,她也认为,只要有效地利用大资料,将可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到保险的保障,而且可更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根据估计,如果糖尿病在2008年已经被消灭的话,2011至2030年全球的GDP会增加1.7万亿美元。」换言之,改善糖尿病将可令社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区块链应用於保险业大有作为

另外,随着比特币的热潮,比特币所利用到的区块链技术也更广为人所熟悉。在本次论坛上,德勤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兼金融科技合夥人冼君行博士分享了区块链在保险业的应用及与中国人寿(海外)的合作案例。中国人寿(海外)与德勤共同宣布,双方合作开发了首个用作支援银行保险业务的跨境分散式帐本技术(DLT)平台。中国人寿(海外)与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平台上实现了业务场景的投产试运行。中国人寿(海外)的目标是通过与银行的合作,推动金融同业的融合,更好地服务客户。该专案在各方高层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成功於2017年3月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区块链研究领域立项,成为唯一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丶并获该协会认可的《区块链技术在保费结算中的应用研究》专案。

在随後的讨论环节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认为,除了保险业之外,区块链技术更可应用於初创企业的股权记录上,初创公司所有的股权变动,都可一一记录下来,无法被修改,这可令他们避免日後出现股权争拗。展望将来,科技将继续高速发展,保险及金融业界将会迎来更大的改变。ING银行大中华与蒙古区行政总裁何亚扬先生认为:「区块链可令监管机构更易於进行监管,并可提高行业的效率,可因此提升顾客的忠诚度。」

 

论坛汇聚行业力量

论坛的最後,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丶中国人寿(海外)副董事长丶总裁刘安林先生致闭幕辞。他指出,展望未来,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深化香港与内地及海外金融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人寿(海外)将继续积极实践科技创新战略,努力在做大做强做优自身的同时,携手相关各界,整合优质资源,汇聚多方力量,不遗馀力地为香港保险业乃至整个香港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对2018年第二届「海港论坛」的召开表达了期待。

此次论坛互动充分,成果丰硕,意义深远,是香港保险业一次「跨业丶跨界丶跨越」(cross industry丶cross sector and cross boundary)的讨论,是一场交流经验丶凝聚共识丶开创未来的盛会。通过案例分析丶经验分享丶趋势研讨等多种形式,十多位嘉宾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紧密围绕现代科技与保险业的创新丶融合与变革,分享了十分重要的观点和言论,有助於更好地发挥香港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香港保险业迈向新时代丶踏上新征程丶续写新篇章带来正面而深远的影响。

「首届 海港论坛-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成功举办,探讨保险科技及医疗创新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丶总裁袁长清先生致欢迎辞
「首届 海港论坛-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成功举办,探讨保险科技及医疗创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担任主礼嘉宾致辞
「首届 海港论坛-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成功举办,探讨保险科技及医疗创新
(第一排由左至右):1. 保险业监管局执行董事(长期业务)许美莹女士, 2.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丶总裁袁长清先生, 3. 保险业监管局主席郑慕智博士, 4.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 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爱诗女士, 6. 保险业监管局行政总监梁志仁先生, 7.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雷海秋先生, 8.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总裁朱莉女士,9. 保险业联会行政总监谭仲豪先生。(第二排由左至右):1. 工银亚洲副行政总裁梁铭谦先生, 2.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丶浦发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张丽女士,  3. 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孙龙先生, 4.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丶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丶总裁刘安林先生, 5. 香港经济日报集团执行董事;香港经济日报副社长兼研究部主管石镜泉先生, 6.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丶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行长陈林龙先生, 7. 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郑威先生, 8.招商金融首席技术官高宏先生
「首届 海港论坛-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成功举办,探讨保险科技及医疗创新
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合夥人谭志伟律师(左一)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助理院长(研究)丶康讯生物分析创办人徐仲鍈教授(左二)丶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伟森(右二)及保险业监管局执行董事(长期业务)许美莹(右一),探讨保险与健康科技创新的协作及应用
「首届 海港论坛-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成功举办,探讨保险科技及医疗创新
ING银行大中华与蒙古区行政总裁何亚扬先生(右)丶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中)及香港科技园公司投资主管黄贤敏先生(左)讨论有关区块链於行业应用的利弊​​​​